大学生海外就业机会增多安全薪水等是顾虑所在

发布日期: 2013/10/30 9:20:51  点击量: 2160

   5月18日至19日,我省首次大学生海外就业市场及项目推介说明会在济南大学和山东医专举行。随着我国劳动力技能和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市场提供给大学生的就业机会越来越多,推动大学生海外就业,需要改变大学生的就业观念,也需要政府、学校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参与。
国际邮轮载梦想远航
  记者眼前的这个年轻人,西装革履,身材略显清瘦,谈吐举止落落大方,虽然只有29岁,却已拥有12年的酒店工作经验。
  他叫黄海,这位2001年从青岛旅游学校毕业的专科生,现在成为一家国际大型酒店的中层管理人员。“我十分庆幸当时作出海外就业的选择。”回首往事,黄海说:“我有今天的阅历和成绩,与当年在国际邮轮上的工作经历是分不开的。”
  毕业后,怀揣着对酒店业的梦想,黄海通过一家中介公司到国际邮轮工作。
  船上的同事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唯一允许使用的公共语言就是英语。“本以为四级水平可以应付简单沟通,可当我真正与外国人对话时才发现,听懂的讲不出,讲出的对方又听不懂。不过,身边的同事、客人都是外国人,这才是学习英语的最好环境。经过三个月的刻苦训练,我终于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了。”攻克了语言关,黄海如释重负。
  通过交叉培训,黄海先后尝试过客房部、前厅部、酒吧、厨房面点部的工作,业务技能得到快速提高。“每月的最佳员工选拔都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通过不断积累的荣誉获得职位提升,在第二年度我就升职为前厅部主管。”
  回国以后,凭借这段海外就业的经历,黄海轻松得到了一家青岛的五星级酒店部门经理职位,并在随后每一次谋求更有实力酒店的更高职位时,保持了100%的成功率。
  “我多次到有关院校作宣讲,告诉那些即将毕业、正在对自己的未来茫然的同学,海外就业是一个让梦想启航的平台。”黄海肯定地说。
安全薪水等是顾虑所在
  任梦来自河南,是济南大学制药专业的学生,她对去邮轮做海乘工作有着很大的兴趣,尤其是青睐美容美甲这个方向。“我很想出去闯闯,看看外面的世界,年轻不怕失败。”任梦笑着说。
  肖淑明来自济南大学材料专业,平时是很阳光的一个男生,可今年就业的压力让他有些抑郁。这个学期,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他参加了20多场,却始终没有找到一份令他满意的工作。这次海外就业项目推介会让他眼前一亮。
  肖淑明告诉记者,其实他已经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但是工资低不说,还需要经常出差。“反正都是到处跑,在国内出差还不如去国际邮轮上全世界跑跑。”
  也有一些同学表示不感兴趣,慕楠就是其中之一。“我没有那么大的‘野心’,就想着毕业后能找个安稳的工作,过几年嫁人生宝宝。”
  对于女生来说,年龄的确是个大问题,在国外工作一年只能回国一次,几年下去,很有可能会耽误婚姻大事。“成了剩女还不得被我爸妈成天念叨,我爸妈不会同意的。”除此之外,安全、薪水以及回国之后的工作对接也都是慕楠的顾虑。
信息交流仍待加强
  据省商务厅副厅长石光亮介绍,山东对外劳务合作近年来一直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年均外派规模5万人左右,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特别是高端劳务比例呈上升趋势,2012年外派海员、护士、教师、厨师、空乘海乘等1.7万人,占全省外派总量的33.2%。
  山东省国际承包劳务商会秘书长李新运告诉记者,大学生到海外工作不但收入较高,还能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修养,为将来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推动大学生海外就业应该在提高外语和技能水平,加强相关信息交流等方面下大力气,这需要各部门、学校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参与。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省内部分高校和职业院校已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学生赴外,但均不成规模,效果不明显。为此,今年省政府以省对外劳务合作服务平台为桥梁,推动各高校与经营企业的交流合作,连续举办宣传和引导的系列活动,营造大学生海外就业良好氛围。此次大学生海外就业市场及项目推介说明会,就选取了山东外经集团、青岛环太、山东国立等12家省内企业的7个大项目,需要招选4200多名大学生,并邀请中国银行介绍小额贷款政策。
  “这些企业和项目都经过了省国际承包劳务商会和服务平台的严格把关,可以打消一部分大学毕业生走出国门、赴海外就业的顾虑。”李新运说。

原文链接请点击:http://www.dzwww.com/shandong/sdnews/201305/t20130522_840835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