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国际承包劳务商会关于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服务项目与收退费办法的指导意见(暂行)

发布日期: 2021/1/18 15:09:19  点击量: 3600

        为维护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和劳务人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的经营行为,促进山东省对外劳务合作业务的健康发展,根据《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结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的《对外劳务合作行业收费自律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收费指导意见》)和近年来山东省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服务项目、业务流程和服务内容、业务发展等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指导意见。
       一、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服务项目与收费
       (一)服务项目
       随着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服务项目与内容相应扩展,主要涵盖以下六个方面:
       1、获取订单招聘宣传。包括开展境外合作交流、开拓境外合作业务,落实项目合作订单;向劳务人员提供项目信息咨询和招聘宣传活动等;                                    
       2、完成初选组织面试。包括报名初选,组织外方来华面试,提供面试场地、人力服务、接待服务、交通食宿等;
       3、组织开展行前培训。对参加面试合格的劳务人员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外语、驻在国风俗习惯、交通安全、项目概况、合同履行等内容的出境前适应性培训;
       4、协助办理出境手续。协助劳务人员办理境外工作许可手续、出境签证手续;组织加入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签署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与劳务人员之间的《服务合同》等;
       5、组织劳务人员出境。包括协调境外雇主确定劳务人员出境日期、协助劳务人员购买国际机票;协调境外雇主为劳务人员办理境外工作人身伤害保险手续等;
       6、提供境外服务管理。包括在境外设立办事机构,定期走访雇主和在外劳务人员,协助解决在外劳务人员和境外雇主之间的劳资纠纷等。
       (二)服务收费
       根据《条例》精神和相关规定,按照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可向劳务人员收取服务费、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和其他出国必须的业务费用等。
       二、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收费与劳务人员负担费用的构成
       (一)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收费
       1、服务费。主要用于企业境外市场开拓,向劳务人员提供项目信息咨询、开展招聘报名服务,协助办理出境手续,跟踪服务管理以及协助处置境外纠纷等。对外劳务合作企业收取外派劳务人员的服务费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
       2、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按照《条例》规定,劳务人员出境前必须参加由对外劳务合作企业组织的出境前适应性培训。根据《收费指导意见》第二章第六条第一款,劳务人员培训费的构成包括授课费、教材资料费、培训场地设施费、住宿费等。
       (二)劳务人员应承担的出国费用
       1、根据《收费指导意见》规定,劳务人员应自行承担护照费、签证费、体检费、公证费、本人应承担的社会保险费用、国内差旅费、专业类资格证书工本费等。以手续办理过程中的实际发生额为准,原则上由劳务人员在办理出境手续过程中向有关部门自行缴纳。
       2、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与劳务人员签订的《服务合同》中对国际旅费及其他费用另有约定的,按照双方的约定执行。
       三、有关退费办法
       根据对外劳务合作相关政策规定,下列不同情况致使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与劳务人员之间签署的《服务合同》未能履行或未能全部履行时,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按照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针对服务费、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等费用分别采取不同的退还办法。
       (一)因企业或外方原因造成劳务人员未能出境
       根据《收费指导意见》第十五条规定,因企业或境外雇主原因造成劳务人员未能出境时,服务费应全额返还劳务人员。已经发生的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用以及企业代收代付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
       (二)因境外雇主原因造成合同中止
       因境外雇主无法正常经营导致劳务人员中途回国、与劳务人员签署的《雇佣合同》中止时,扣除上述第一条1~5项服务项目所发生的费用后,企业应根据在外履约期限以月为单位按比例向劳务人员退还服务费。已经发生的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用以及企业所收代付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
       (三)因劳务人员自身原因致使未能出境
       因劳务人员自身原因致使未能出境,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根据与劳务人员签署的《服务合同》中相应条款的约定执行。
       (四)因劳务人员自身原因致使合同中止
       劳务人员出境后,因本人无故脱岗、工作不能胜任、个人及家庭原因、出国前隐瞒病情等自身原因导致《服务合同》未能全部履行的,服务费、已经发生的出境前适应性培训费用以及企业代收代付的相关费用不予退还。
       (五)因不可抗力造成劳务人员未能出境或合同中止
       因不可抗力致使项目合作无法履行或无法全部履行时,对外劳务合作企业与劳务人员应共同承担因不可抗力造成的风险损失。
       1、服务费的分段计算。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可按照本指导意见一(一)款所述的6个阶段的业务流程及其服务项目,分阶段计算完成每个业务流程所对应的服务费用。
       2、服务费的返还。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按比例退还劳务人员本企业没有产生或未全部完成的服务项目相应的费用,不退还已经完成的服务项目所产生的相应费用。
       3、劳务人员承担费用的退还。本指导意见二(二)款所述的应当由劳务人员承担的出国费用,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应根据业务流程对应劳务人员应当支出的费用项目,扣除劳务人员实际已经发生的费用后,退还其余部分的费用。
       四、争议处理
       根据《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劳务人员应当信守合同,全面履行合同约定的各自的义务。当双方因故对退费事宜发生争议时,应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按照《服务合同》中相应条款的约定,通过仲裁、法律诉讼等方式解决。
       五、其他
       (一)本办法由山东省国际承包劳务商会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