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海外风险预警 | 尼日利亚、秘鲁、新加坡

发布日期: 2020/12/29 16:59:18  点击量: 881

01


尼日利亚

累计确诊超8.3万例,疑现新冠病毒新变种,要求各州关闭娱乐场所5周,圣诞期间博尔诺州基督徒遭袭,尼经济衰退或延续至2021年后,公共卫生安全、恐怖活动与国家经济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12月26日,尼日利亚新增82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83576例,累计治愈70495例,累计死亡1247例。12月24日,非洲疾控中心主任宣布,继南非之后,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也检测到一种疑似新冠病毒的新变种,但需要更多时间进一步验证;如果得到证实,它将是继英国和南非发现新冠变异病毒后最新发现的变种。12月21日,尼总统应对疫情专班(PTF)主席穆斯塔法在吹风会上宣布,联邦政府要求首都阿布贾和36个州在接下来的5周内关闭所有酒吧、夜总会、活动中心和休闲娱乐场所,以应对当前不断恶化升级的疫情形势。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12月27日,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会发布《2020年经济与商业回顾及2021年展望》报告称,疫情的再次暴发对全球经济复苏构成严重威胁,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持续至2021年第一季度还未得到控制与改善,那么尼经济衰退局面或将延续至2021年以后。尼国家统计局(NBS)数据显示,尼在今年11月正式步入30多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此外,12月24日,尼日利亚东北端的博尔诺州(Borno)基督徒占多数的Pemi村,遭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Boko Haram)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另有约7人被绑架。

图片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安全形势总体可控。尼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截至11月底,2020年几内亚湾被绑架船员人数已上升至128人,明显高于历史同期水平。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受新冠疫情影响,尼日利亚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实际增长2%,二季度同比实际缩减6.1%,三季度同比实际下降3.6%,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但GDP表现仍稳居非洲各国之首。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2


秘鲁

累计确诊破百万,重症监护病房负荷已达极限,暂停欧洲航班两周,收紧圣诞和新年防疫措施,农业团体威胁恢复抗议,公共卫生安全与工会运动风险持续预警
  2020年12月27日,秘鲁卫生部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新增133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1007657例,累计死亡37474例。12月27日,秘鲁医学院报告称,自3月疫情暴发以来,有256名医生因新冠肺炎死亡。12月24日,秘鲁卫生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该国重症监护病房的负荷能力已达到极限,全国范围内仅有25%的重症监护床位可以继续投入使用。12月4日,秘鲁交通和通信部宣布从12月15日起进一步放宽国际航班限制,恢复8小时以上航班,连接该国与德国、西班牙、法国及英国等多个欧洲国家的不同城市。12月21日,秘鲁总统萨加斯蒂表示,由于英国近期出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将暂停与欧洲的往来航班两周。
  ICC-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0年12月21日获悉,为避免新冠疫情在圣诞和新年假期间持续蔓延,秘鲁政府日前颁布法令,宣布2020年12月24日、25日、31日及2021年1月1日,全境将禁止私家车自由通行,出租车、物资运输车辆出行将不受限制。12月21日,秘鲁政府宣布,2020年12月22日至2021年1月4日期间,利马市区、利马省等地的宵禁时间表为23时至次日凌晨4时;另有部分地区的宵禁时间表,改为22时至次日凌晨4时。秘鲁政府宣布的其他限制性措施还包括:减少某些地区购物中心的客容量、关闭北部地区的海滩、加强移民管制等;国家警察和武装部队将提供支持。此外,12月26日,秘鲁国会经济委员会批准新的土地改革法案;秘鲁农业团体威胁称,如果国会在12月29日之前不通过该新法案,将在全国范围内恢复抗议。
图片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秘鲁政坛派别政治博弈持续、腐败问题较严重。2020年11月9日,秘鲁前总统比斯卡拉因受到国会弹劾被解职;11月10日,梅里诺在国会宣誓就任总统;11月15日,在爆发全国性抗议示威活动的压力下,秘鲁新总统梅里诺宣布辞职;11月16日,秘鲁国会举行全体会议,现年76岁的议员弗朗西斯科-萨加斯蒂,当选新一任国会主席,其将按宪法程序接任秘鲁总统职务。2021年4月11日,秘鲁计划举行全国大选,届时将由选民投票选出该国总统、副总统及国会议员等。秘鲁国内社会治安总体属安全可控,近年来,尽管在秘鲁政府的严厉打击下,有组织的大型犯罪和恐怖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贫困、社会分配不公以及走私、贩毒等问题依然存在,犯罪率仍处在较高水平。此外,秘鲁是全球第三大产铜国,但近年来,围绕采矿作业环境影响、土地所有权等问题,当地居民反对采矿的抗议活动与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截至2020年12月下旬,秘鲁仍是拉美地区疫情较严重的国家之一。在经济萎缩、失业率攀升、民生日益艰难的压力下,秘鲁从5月初开始分阶段推进复工复产;未来数月,秘鲁料持续面临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的双重挑战。目前,秘鲁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秘鲁各地,尤其是首都利马及其周边地区、北部边境地区、南部矿区的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敏感热点与疫情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避免接近政党设施、矿区、原住民聚居地、法院、市政厅、议会大楼、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当地学校、工厂、公共广场等周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同时,应严格遵循秘鲁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03


新加坡

累计确诊超5.85万例,首现变异新冠病毒确诊病例,进入解封第三阶段,月底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持续预
  2020年12月28日获悉,新加坡过去24小时新冠肺炎新增确诊5例(境外输入);累计确诊58524例,累计治愈58370例(治愈率为99.74%),累计死亡29例。12月23日晚,新加坡卫生部宣布,英国发现的一种传播力可能更强的变异新冠病毒首次传入新加坡,确诊者是一名本月初从英国返回的女留学生。12月28日,新加坡卫生部发布消息称,该国将于12月30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首先为医护人员接种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12月28日起,新加坡进入解封第三阶段,社交聚会和家庭访客人数限制从5人放宽至8人,购物商场和景点等公共场所的客容量也将增加。
图片

点 评


  ICC-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新加坡政局稳定,总体安全形势良好。2019年8月末,《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9年全球安全城市指数》(SCI)报告显示,新加坡保持仅次于日本东京的全球第二大安全城市的地位。但随着“伊斯兰国”(IS)在中东覆灭,恐怖分子持续回流至欧洲、中亚、北非及东南亚等原籍国潜伏,并不断进行宣传蛊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全球各地接连出现本土“自我激进化”分子;而在新加坡居住的大量西方人,或成为袭击“软目标”。近年来,新加坡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猖獗,不少在新中国公民上当受骗。目前,新加坡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C-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新加坡各地中资企业员工与游客,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加强新冠肺炎、麻疹、登革热、伤寒等疫情防范措施,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宗教、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与社交媒体上极端组织的最新威胁言论。同时,应严格遵循新加坡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